马刺VS雷霆,最后德罗赞对亚当斯无球犯规,为什么不是两罚一掷

---首先德罗赞这个犯规是为了追防乔治而产生的,他并没有对亚当斯故意进行犯规,因为亚当斯是直接掩护人,德罗赞只是出于自身防守的需要而拉了下亚当斯,这算不上是故意...

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科普一下,因为很多球迷都对两罚一掷的规定有很多疑问,这里我简单的说一下我们在篮球比赛当中最常见的情况。

一般两罚一掷的情况基本上是由防守球员恶意犯规而引起的,也就是防守者队进攻者恶意拉人什么的,裁判为了惩罚防守者而判罚,此外当进攻方前面无人进行快攻得分,防守者故意拉人阻挡,这就属于违体犯规,也是要执行两罚一掷的。

这两种情况属于最常见的,但是在NBA有一项明确的规定,那就是在比赛的最后2分钟不得对无球运动员故意犯规,否则被犯规的运动员将会拥有两罚一掷的机会。

马刺VS雷霆,最后德罗赞对亚当斯无球犯规,为什么不是两罚一掷

简单了解了NBA的规则之外,我们再看德罗赞最后时刻对亚当斯这个犯规的具体情况,这是发生在第二个加时赛最后时刻的一次犯规:

当时比赛还身下11秒多的时间,雷霆落后马刺整整6分,暂停之后雷霆布置界外球战术,由施罗德发界外球,然后乔治从中路绕到左侧45度来接球。此时德罗赞应该是防守乔治的,但是亚当斯为了让乔治得到出手空间,他在德罗赞追防乔治的过程中替后者做了一次结实的掩护,随后乔治命中了一记3分球。

本来裁判当时直接认为乔治3分球有效,但是在反复观看录像之后,认为德罗赞先对亚当斯犯规,所以乔治的进球被判无效,后面吹罚了德罗赞队亚当斯的犯规,亚当斯进行2次罚球。

马刺VS雷霆,最后德罗赞对亚当斯无球犯规,为什么不是两罚一掷

如果按照部分球迷的理解,德罗赞对亚当斯的犯规属于比赛最后时刻的无球犯规,按照NBA的规定应该吹两罚一掷吧,那么为什么德罗赞只是吹了普通犯规呢?

其实我们必须要搞清楚最后时刻无球犯规的定义:

比赛最后2分钟内,NBA规定不允许防守者对无球运动员进行故意犯规,而且这里其实还特别强调了一点,该无球员最好没有参与进攻。

所以在了解了规则之后,再看德罗赞这个犯规就很好理解了。

---首先德罗赞这个犯规是为了追防乔治而产生的,他并没有对亚当斯故意进行犯规,因为亚当斯是直接掩护人,德罗赞只是出于自身防守的需要而拉了下亚当斯,这算不上是故意犯规。

---其次亚当斯在帮助乔治掩护的过程中,他是直接参与了这次进攻的。也就是说没有亚当斯的掩护,德罗赞就能直接对乔治的投篮进行干扰,虽然亚当斯是无球状态,但是他对这次进攻产生了直接的影响,所以不是属于那种真正意义上的“无球运动员”。

马刺VS雷霆,最后德罗赞对亚当斯无球犯规,为什么不是两罚一掷

实际上关于最后2分钟内不能对无球运动员犯规的这个规定,是为了防止“砍鲨战术”滥用,所以联盟才制定了这个条例,但是这项规定并非如此简单。

如果按照部分球迷的理解,奥尼尔当时往篮下一站,球还没到他的手也算无球吧,但是对方对他进行犯规了,这个时候就进行两罚一掷的话,那么湖人队是不是每次都拥有无限球权呢?反正你犯规我就罚2次并且掷界外球,这就像个无限循环一样,所以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一般来说,最后时刻对无球运动员故意犯规都是指那些没有真正意义上参与进攻的球员,比如我在球场走动,队友根本没有给我传球的意图,我也没有准备去帮助队友进攻,这个时候你对我犯规就属于故意的了,这种情况才会两罚一掷。

如果大家还记得今年总决赛骑士队的希尔被汤普森的犯规这种情况,其实也能很好的理解。当时詹姆斯有意识的传给希尔,希尔参与了进攻,虽然球还没到他的手上,但是他根部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无球运动员”,所以当时裁判吹了汤普森普通犯规。这个判罚在赛后引起很大多球迷的议论,说勇士被被裁判包庇了,但是真正理解规则之后,这确实就是普通犯规了,如果真吹两罚一掷的话,裁判显然就是不够专业。

最后我想说的是NBA的很多规则其实添加了很多附属条件,并非我们字面上所理解的那样,只有根据具体比赛形式作出具体的分析,才能保证公平公正,仅此而已!

16年篮球迷,热爱NBA,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如果喜欢加关注哦,如有不同见解欢迎留言评论,健康是生命的资本,让我遇见你!!

文/莫谷兮

"马刺VS雷霆,最后德罗赞对亚当斯无球犯规,为什么不是两罚一掷"的相关文章